2008年TBS秋季檔,流星之絆

 

這陣子突然迷上了要潤,對他產生了大溺愛。

最主要的原因是被流星之絆中傻氣、真誠的戶神行成給煞到了。

之後就是將他一連串的作品,從頭看到尾囉。

流星之絆16.JPG 

先說說讓我被要潤給殺掉的這部戲流星之絆吧。

"流星之絆對我而言可以說是2008年最好看的日劇,當初會追看這部戲,

是衝著近幾年來我非常關注的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因而對這部戲產生大期待。

宮藤也不負我的期待,很棒的改編了東野圭吾的這部作品,

基本上故事架構並沒有偏離原著太多,

只是宮藤編劇讓我看到了,對人事物理解不同的世界觀/視界觀。

他將原著分解成一個個的區塊,再重新排列組合形成新的整體,

產生出新的元素出來,

最明顯的莫過於一個個詐欺事件的小劇場了,

也讓原本令人厭惡的犯罪行為,變成無傷大雅的惡作劇。

(OS:這是否有美化犯罪之嫌?)

這種拆解重再新組合的方式,雖然是宮藤常用的手法,

在這邊的效果卻不流於俗套,成果相當的顯著。

宮藤這次成功的改編,讓我又開始期待他下一部戲,

會是有什麼樣的驚喜,呈現給觀眾。

流星之絆1.JPG 

(  真情相依的有明三兄妹 )

 

戲的主線當然是有明三兄妹功一(二宮和也)、泰輔(錦戶亮)、靜奈(戶田惠梨香)

雖然兄弟倆跟妹妹實際上沒有血緣關係,

但是多年來的同甘共苦、喜樂與共讓三兄妹間的羈絆比任何人都來的深,

那有沒有血緣關係又何妨哩?

原本和樂融融的有明家,在一夜之間崩塌,

三兄妹卻因為半夜溜出看流星,幸而逃過一劫。

大哥功一從小肩負起家長的責任,

太多的傷痛想要隱藏起來卻不自覺的流露(所以被稱為可憐村村長?)。

二宮和也的詮釋是很完美的,一開始其實我不覺得他像大哥,

但是二宮表情上細微的變化,十分能傳達給觀眾們主角情緒上的起伏,

漸漸的大哥的氣勢與聰明,也開始散發出來。

不虧是傑尼斯家公認新ㄧ代演技力十足的演員。

流星之絆2.JPG 

 (  可憐村村長--大哥有明功一  )

 

二哥的個性率直,有話直說的個性,看似粗線條,

其實也有他纖細的一面(不然怎麼扮演不同的詐欺角色哩),

錦戶亮一下擺脫前ㄧ部戲的DV(LAST  FRIENDS)形象,

以演技上的發展而言應該是潛力十足吧。

 

流星之絆3.JPG 

(  有些恐怖的宅男,變裝達人--有明泰輔  )

 

戶田惠梨香是近期內我還滿關注的若手女優,

改造野豬大作戰開始到詐欺遊戲”。

我還滿喜歡這樣的女孩子,稱不上絕美,但是卻讓人感覺舒服。

在本劇中靜奈的幾場哭戲,掌握的相當的好,情緒轉折能傳達給觀眾,

靜奈哭得梨花帶雨似的,還真令人心疼啊。

 

流星之絆4.JPG 

(  心動的開始--有明靜奈 )

 

 

 

另一個讓我關注的就是有明小劇場中的主角妄想係長高山久伸了,

桐谷健太也是演技放得很開的一個,

他在虎與龍中,還是個可見清秀的新演員,

2008年春季的”Rookies”中則變身為熱血的大叔型高中生,

到了流星之絆時,則是個有地味情結的妄想上班族,

幾個形象的落差,其實還滿大的。

我想經過這二部戲”Rookies”流星之絆

桐谷健太這個役者會逐步為人所熟知吧。

流星之絆8.JPG

(  令人驚訝的有明小劇場,跟值得注目的妄想係長--高山久伸 )

 

 

 

接下來就要大篇幅談的(真的可以講很多嗎?我自己都有些懷疑),

就是讓姐姐我被他給殺掉的戶神行成了,

要潤其實出道(2001)沒多久,就已經知道他了,

當時只覺得這名字很特別,長相也很特別,

之後也看過他不少的戲,但是對他並沒有特別的喜好。

這次會突然被迷住,我自己都百思不解。

可能是劇中的人物行成觸動了我某根纖細的神經    (喂喂,纖細?你有嗎?)

進而投射到演員身上吧。

行成對靜奈而言是個能體諒他人心痛的溫柔男子

他會仔細聆聽並且記得佐緒理所說靜奈的身世及心事,

這樣的體貼,才會'讓靜奈不經意的對他卸下面具吧,

正直、單純、傻氣,訴說著夢想的行成,有成熟理性的一面,

也不時會流露出孩子氣的一面,要潤的演出十分的到位,

這幾年來廣泛的接戲,要潤的演技也逐步的開始被磨練出來,

跟先幾年來比,演技有長足的進步,

而且他不排斥一些搞笑的演出,演技越見放的開。

在這裡我印象最深刻的場景有二個,

一個是靜奈情不自禁突然吻上行成的時候,

可以看到要潤有種難以置信的表情。

 

流星之絆6.JPG 

 (  行成與靜奈訂情的心情轉折  )

 

流星之絆7.JPG 

OS:真是令人羨慕的福利啊*^^*--姐姐你是羨慕行成?還是靜奈啊?

 

 

 

另一場就是當他得知功一真實身分的時候,

那種被背叛的心痛以及受傷的情緒,到最後決定查出真相,

協助有明兄弟,心情的轉換至少還滿能牽動我的。

 

流星之絆5.JPG 

(  發現被詐騙時的心痛--溫柔的戶神行成 )

 

 

 

 

行成耍白痴的部份,也不會讓人覺得討厭,只覺得這個人好可愛。

重要的是要潤俊挺的外表,讓他加分很多。(人帥/美真好)

流星之絆11.JPG 

 (  完全的體諒與堅定心意的求婚 )

流星之絆12.JPG 

(  感動與幸福的微笑 )

這部戲裡有推理、有親情、有愛情、有悲劇也是喜劇,

集合了各類的元素,讓人看的十分驚喜與期待。

雖然我不愛看推理劇/小說,但是很神奇的是,

我在沒看過原著及各家討論的情況下,

居然第一集就猜到兇手是誰…(我的第六感可從來沒這麼準過)

在看過日劇與原著之後,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就是對遺族而言正義是什麼為什麼不能復仇

旁觀的人有資格去要求受害者以德報怨?

受害者所背負的傷痛是一輩子的,

心靈的傷痕何時可以痊癒?誰也不知道

雖然不是說受害人一定要親手殺了加害者,

而是我們旁觀者到底該抱著怎樣的心態去協助或安慰被害人的傷痛?

如何治癒被遺留下來的人,才是我所關注的事情。

我覺得最後功一選擇的不是原諒,而是放手,他們不用原諒兇手,

而是選擇從遺族的身分中畢業,從此不再被此事束縛,嶄新的過日子。

功一與其說想對兇手復仇,他更想知道的是殺人動機,

為什麼兇手選擇了他們家來犯案?

是怎樣的動機讓兇手去殺害自己很愛很愛的父母,

可惜的是原因竟然只是這樣鄙俗卻最現實的東西,

並沒有其它特殊原因,

不是為了什麼武功密笈或特殊祕方,就很簡單的是為了

也因為如此的太現實才讓人無法接受,越見現實才更顯的殘忍。

 

流星之絆14.JPG 

一個流星雨的夜晚,卻是一個家庭破碎的開始,

當流星劃過天際之時,牽引著更多人際的羈絆,

也譜出這部08年最棒的日劇作品,感動著無數觀眾的心。

流星之絆15.JPG 

(  團圓的畢業照,幸福人生的開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etam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