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 TBS JIN~仁

4.JPG 

 

一直在掙扎到底要如何寫這一部作品”JIN~”,

 裡面描寫的很多東西我還滿喜歡的.

 怎麼去歸納這些想法, 就傷了不少腦筋.

 這部電視劇也是從日本漫畫改編而來,

 是一部改編非常成功的電視劇,

 我也因為電視劇的關係而去看了這套漫畫.

 說實話我覺得日劇的效果比漫畫來得好,

 當然漫畫跟日劇是各有千秋,

只是我會更喜歡日劇的敘述型態,

不過這純粹只是個人的想法.

以2009年的戲劇來說,

森下佳子所主編劇的二部戲,

收視跟效果都非常的好,

尤其是這一部”JIN~仁”.

對於我看過2009年的日劇裡面,

可以跟” アイシテル~海容”並列09年日劇的第一名.

1.JPG 

( 每當萬花筒變化就是有事發生變動 )

3.JPG 

( 究竟還能怎麼做? )

5.JPG 

( 在現代的南方仁醫生 )

6.JPG 

( 在現代相配的一對 )

 

喜歡這部戲的感覺,

不是在於神奇的穿越時空,

或是精湛的醫術改變週遭人的命運,

而是那種與歷史對話的感覺.

現在所有的知識與技術都是累積在前人的經驗上”,

是的我們現在認為理所當然的常識,

在多少年以前是人類經歷了無數的失敗,

才得到的知識哩?

善用這些常識也算是我們對前人的一種回報吧.

在戲裡主角南方仁醫生常獨自的跟自己對話,

這是編劇的巧思 ,

許多辭語淺顯卻有哲理,

每當配上MISIA唱的主題曲旋律時,

常常讓我感動得汗毛豎起.

整部戲的步調舖成得非常好,

每集看完總會有一種稠悵感也有一種鼓勵的力量,

忍不住會去想,

如果自己到了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地方,

我是否依然能散發自己的能量?

還是就此被時空淹沒?

我能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點光?

, 有股羨慕的情緒在醞釀.

7.JPG 

( 到古代的第一場手術 )

8.JPG 

( 開始對醫術產生興趣 )

10.JPG 

( 完全不一樣的隅田川 )

11.JPG 

( 第一次遇上龍馬 )

12.JPG 23.JPG

( 熱情有趣又機智的龍馬 )

 

編劇森下佳子比起原著漫畫的內容來說,

更加重了"穿越時空, 改變歷史”的這條線,

緊緊連繫的就是原著中沒有出現的人物”未來”

(南方醫生的未婚妻)這個角色.

這是日劇中南方仁醫生與現代切割不斷的原因.

他在幕末時代所做的努力都是為了加速醫學上的進歩,

進而救助自己的未婚妻,

這一段是編劇森下佳子的原創.

以改變未來再輔以一些醫學上的題材.

幾集以現代醫學知識用在過去視為無法根治的疾病上,

例如霍亂的防治,盤林西尼的製造…都相當的精采,

並且也讓觀眾開了醫學知識上的眼界.

雖然編劇沒有將所有的漫畫內容及人物都編進來,

卻也因此不讓整齣戲顯得過於凌亂.

沒有開太多的支線而到後來無法收拾,

當然結局有些爭議,

卻也只是留下原本漫畫中就沒有解決的伏線,

這樣才可能會有第二部、SP、或是電影啊. ><

13.JPG 

( 一直陪在身邊的咲 )

14.JPG15.JPG 

( 同樣的落日,完全不同的景象 )

17.JPG 

( 江戶城 )

18.JPG 

( 互相學習幫助的醫生們 )

 

選角方面絕對是上佳,

大澤隆夫一直比較關注於電影上的演出,

這次接演了南方仁的角色,

突然有一種回到當年看他演金貨愛的真諦的感覺.

有些傻氣卻真摯的角色,

他將南方仁是否會改變歷史跟當下之時要救人的矛盾情緒表現的非常精準.

綾瀨遙的橘有著旺盛的求知慾,

無論是感情上或是醫學上都是一路追隨著南方仁,

而綾瀨遙也一向擅長這種傻氣中帶著堅毅的角色

但是以演員來說,

她也開始需要轉變她的演出方式了.

本劇人物中最讓我能感受到演技細緻的是中谷美紀的野風花魁,

一投足一回首都有著花魁的風情,

我記憶最深的是當她第一次看到橘,

微低著頭淺淺一笑的樣子, 有著看透的心事,

又有種笑小女孩什麼都不懂的感覺.

而對南方仁的想要變成雪, 停留在你肩上的深情與無奈,

那種閱盡男女情事,

了然於胸的演技,

不是一般若手女優可以演得出來的.

而且她也完全不同的表現了友永未來的聰慧與任性,

中谷美紀演技上的口碑不是浪得虛名的.

內野聖陽熱情野放的坂本龍馬,

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說著非常有趣的方言,

不但增加了戲劇上的趣味感,

也獲得了不少人的認同.

太多的角色都非常的有趣,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

25.JPG 27.JPG

( 深情無奈的野風 )

28.JPG 

( 吉原的花魁遊行 )

29.JPG 

( 成功的製造盤林西尼 )

19.JPG 

( 常被這個娃娃嚇到 )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會讓我看二遍還覺得不夠的日劇了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森下佳子上一部戲”Mr. Brain”

但是我卻十分喜歡這一部”JIN~

整部戲的今昔對話,

以及演員們精采的表現,

讓森下的劇本更增添了光彩,

導演掌握劇情的步調以及濃濃人文的感觸,

都讓我更喜歡這一部作品.

雖然我不特別期待有續集,

但是我卻很期待同一製作團隊能再製作出一部如此精采的作品.

33.JPG 

( 最後的告別 )

34.JPG 

( 成立了野風塾。我忘了截仁友堂的圖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etam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